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刺激需求 减少供给"将是楼市政策的主基调

经济导报  2014-07-14 11:16

[摘要] 10日起,济南市实行了3年多的商品房限购政策正式取消。经济导报记者13日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呼和浩特、济南两地明确取消限购政策;天津、南宁、无锡、海口、温州等城市已明确发文或明确表示限购政策已作调整;北京、福建、杭州、长沙、宁波、沈阳、昆明等城市放松限购的传闻不绝于耳。

10日起,济南市实行了3年多商品房限购政策正式取消。经济导报记者13日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呼和浩特、济南两地明确取消限购政策;天津、南宁、无锡、海口、温州等城市已明确发文或明确表示限购政策已作调整;北京、福建、杭州、长沙、宁波、沈阳、昆明等城市放松限购的传闻不绝于耳。

“房地产市场低迷原因不在于限购、限贷,而是投机火爆引起供给大增,所以政府救市应对需求不振、供给过剩进行调控。”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李铁岗,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铁岗分析,地方政府仍难以摆脱对房地产依赖,而取消限购提振房地产作用又微乎其微,因而地方政府势必继续救市。但地方政府难以左右银行政策,取消限贷短期内难以实现,且贷款放开暗含风险。

“限购与限贷相比,后者对市场的影响更大。”李铁岗表示,松绑限购只对异地购房和改善性购房解除了限制,实际效果需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显现。而且,就算取消限购,一些改善型需求虽然有了买房资格,但是贷款政策不调整,没有贷款支持,也很难形成真实购买。

“住房消费水平与经济增长水平呈正比例关系,中国住房消费水平已经超越了经济增长所处阶段。”李铁岗说。他认为,当前住房市场已经出现供大于求局面,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减少供给、增加需求。

“多年来我国房地产调控思路都是增加供给、抑制需求,现在应该调整房地产调控思路,适度放松对房地产市场限制性规定。对房地产市场可以进行适度刺激,但不宜进行强刺激。"刺激需求,减少供给"应是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调控主基调。”李铁岗判断。

推荐阅读:

地方政府2013年土地出让金3.9万亿 创历史之最

上半年多家房企业绩下滑 9成被指难达年度目标

专家:房价触及天花板 房价收入比出现宇宙峰值

多部委分歧大 不动产登记未能如期上报国务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