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10大预测 自住房入市将冲击商品房市场

BWCHINESE中文网  2014-07-11 14:05

[摘要] 2014年的房地产在暗淡中已经跨入七月份,下半年的楼市大幕缓缓拉开,不管是开发商,还是买房者,心里都在进行着各种权衡和纠结。下半年甚至明年中国楼市会呈现什么样的景象?从目前所掌握的数据以及楼市发展趋势看,接下来楼市或许会有大的变动。

2014年的房地产在暗淡中已经跨入七月份,下半年的楼市大幕缓缓拉开,不管是开发商,还是买房者,心里都在进行着各种权衡和纠结。下半年甚至明年中国楼市会呈现什么样景象?从目前所掌握的数据以及楼市发展趋势看,接下来楼市或许会有大的变动。

一、限购逐步放开

从今年以来,各个地方不断爆出放松调控的信息,但大都是半遮半掩,甚至更多通过试探性放松。尤以沈阳和呼和浩特最甚。沈阳发出消息,取消限购,但是很快就不承认了。呼和浩特才公布文件半天就又迫于舆论压力收回成命,并扬言是文件打错必须收回。紧接着又发布出来,正式宣布限购取消打响枪。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杭州、无锡、天津、沈阳等至少16个城市采取或直接放松限购条件、或放宽落户条件、或采取调整公积金贷款等方式促进楼市走量。可以预见的是,会有越来越多城市不断被爆出取消限购消息。

二、分类调控将更加贯彻下去

新一届政府自上台以来,一改以往动不动就干预市场理念,虽然坚持调控大环境不动,但是在具体执行中已经分化成区别对待式的楼市调控政策,这种观念已经在上半年有所崭露头角,在下半年会体现得更加明显。对价格涨幅过大、投机过热的地区采取严格的调控政策,反之,则采取宽松、放松的政策措施。

三、一线微涨三四线城市下降

从申银万国最近的研究报告显示,从住宅的供需比来看,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供需比为65%,处于相对供给不足的状态,二线城市的供需比为116%,三四线城市的供需比为125%,供需比为119%。

仅从供需比来看,一线城市仍处于相对不足状态,换句话来说,一线城市的房价或许还有一定的支撑因素。但局部供需严重失衡的城市,如营口、鄂尔多斯、张家界的供需比分别达到了476.6%、385.4%、246.7%,这类城市的楼市风暴或在所难免。

四、大房企纷纷撤离三四线城市

相比之下,对于曾集中其六成以上土地储备的三四线城市,恒大的拿地热情却不再高涨。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新增土地储备大多位于北上广深或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

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前3个月,国内10家标杆房企在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的购地金额占比分别为62%、5%和33%。和去年下半年的占比相比较,一线城市购地金额的占比猛增24个百分点,而二线城市的占比大幅下滑了28个百分点,三四线城市占比则微增4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指出,标杆房企重回一线城市动作,表明后市该板块仍值得看好;尽管这样的扎堆会再度推高地价酝酿风险,但相比目前三四线城市已经暴露的巨大问题,一二线城市的状况还是要好很多。

五、楼市调整期或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这次市场遇冷,与以往不一样,这次市场萧条几乎与政策无关,所以这应该是市场自我调整一个机会。而且或许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六、购房者进入深度观望阶段

政策上已经以稳为主基调,而房价也不再有上涨压力,更多的开发商将以降价走量为主打,而市场也将呈现去化的主旋律,购房者面对这种市场背景,更加趋于理性。但是在一线城市,购房者买涨不买跌的传统或有所改变,依然有强劲市场需求。

七、住房信息联网磨磨蹭蹭

2013年6月底,住房信息联网原计划扩围到500个城市,但传出停滞的消息。据报道,国务院已要求国土部在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值得一提的是,不动产登记中最为核心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2010年就已经启动,但进展并不顺利。

按照住建部原本的预想,去年6月底住房信息联网工程将扩展到500个城市。不过“大限”已过,这一目标依然“难产”。近日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实现住房信息联网,推进部门信息共享。也就是说,住房信息联网的最迟时间表,定格在了2020年。

八、房产税依然雷声大雨点小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吹响了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进军号。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由人大常委会牵头,加强调研,立法先行,扎实推进。

就像住房统一登记难产一样,房产税提了多年,到现在几无进展。

九、自住房入市冲击商品房市场

截至目前,北京已有金隅汇星苑、恒大御景湾、金隅汇景苑、富力惠兰美居等11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入市,总计房源约17990套。目前北京累计出让含有自住房地块项目已有近50多宗。

据统计,这些地块可供应的自住房项目累计可达5万套,大部分都将在今年入市。5万套对于北京楼市来说意味着什么?几乎占据了北京全年商品房成交的半壁江山,几乎相当于北京一个季度商品房住宅成交。

十、官员抛房现象将更加突出

官员房多也不是什么秘密了。现在很多官员开始急于抛售。一方面缘于目前楼市下跌,他们看空楼市。另一方面与国家推出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住房信息联网”以及迟早要推行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有关。

近日万科公司创始人、现任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先生接受采访时称,“反腐(就)是调控”。

推荐阅读:

房地产分类调控新动向:死守保障房 不再限价豪宅

诸建芳:房地产黄金期结束 后地产时代来临

摩天大楼演进史 以后几百米的还好意思打招呼?

利好影响房天下股价上涨6% 世联开盘涨停合富大涨近3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