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江门三旧改造须征求各界意见 惠及更广大民众

江门日报   2013-11-27 07:39

[摘要] “三旧”改造是未来5年高新区、江海区加快发展的四个抓手之一。两区将重点推动江南、滘头、滘北三大片区“退二进三”式的转型和加快礼乐、外海两大片区一批老厂房、破村居(包括滘头下沙棚户区)“脱胎换骨”式的升级,争取完成改造面积1000亩以上。

“三旧”改造是未来5年高新区、江海区加快发展的四个抓手之一。两区将重点推动江南、滘头、滘北三大片区“退二进三”式的转型和加快礼乐、外海两大片区一批老厂房、破村居(包括滘头下沙棚户区)“脱胎换骨”式的升级,争取完成改造面积1000亩以上。

据统计,至2020年,两区实际可用于政府供应的土地仅5500亩左右,年均增量约700亩,不到此前几年年均用量1200亩的60%。可见,未来几年,两区的用地形势相当紧张。要缓解土地供需矛盾,同时也为了加快城市化进程,提高城市化质量,两区必须也必然要大力实施“三旧”改造工程。这是向“旧土地”要“新效益”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参加首届江门购房者大会 看精彩节目 赢取家电大奖

作为一项广东特有的旧城改造办法,以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居为对象的“三旧”改造始于“改”,终于“造”;“改”是手段,“造”是目的。纵观广州、佛山等地的成功先例,“三旧”改造往往是一个土地增值、政府创收、群众受益、开发商得利的过程。因此,在这场“政府—开发商—民众”的利益博弈中,问题的关键在于,“改”谁的利益,“造”谁的福?这是界定“三旧”改造是“改良运动”还是“革命暴动”的一条根本准则。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要“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对于政府而言,“三旧”改造既是一块香饽饽,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尤其涉及的拆迁补偿问题素来棘手。但毫无疑问的是,由政府主导的“三旧”改造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造福人民,惠及更广大民众,理应是一项不打折扣、不含水分的民心工程——前提是,政府必须广泛征求社会各届意见,充分尊重民意尤其是原业主的合理诉求,并拒绝开发商的利益捆绑。只有这样,政府才能找到利益平衡点,扮演好“催化剂”而不是“催命剂”的角色,从而顺利推动“三旧”改造。

推荐新闻:

江门投资环境报告:江门是投资珠三角的地

江门薪酬不高但涨得快 高层次人才引进来留不住

奥园地产康威集团跨界合作 60亿造城市综合体

篁庄一商住地以484万元/亩拍出 房企看好江门

江门市民:义乌小商品批发城烂路何时能够修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