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临海江门因无大港烦恼 陆港没接驳又谈何枢纽

羊城晚报   2013-08-24 09:19

[摘要] 依江傍海的江门幸运地迎来海洋经济大发展的机遇期,然而水运、海运港口却因基础建设发展薄弱,制约临港产业发展。2013年第一季度,江门的水运货物吞吐量是珠三角区域有港口的城市中唯一下降的。“海上江门”若不要“望洋兴叹”,突破港口瓶颈不能停留在口号里。

依江傍海的江门幸运地迎来海洋经济大发展的机遇期,然而水运、海运港口却因基础建设发展薄弱,制约临港产业发展。

2013年季度,江门的水运货物吞吐量是珠三角区域有港口的城市中下降的。“海上江门”若不要“望洋兴叹”,突破港口瓶颈不能停留在口号里。

坐拥六港口却望洋兴叹

江门岸线长达421.4公里,有西江、潭江两大干流流经,坐拥江门港区、新会港区、台山港区、开平港区、恩平港区和鹤山港区六大港区。市域内有西江下游航道、虎跳门水道、崖门出海航道、崖门水道、潭江水道等重点航道,广海湾等沿海海域也具备建设深水港的条件。

2013年季度,江门的水运货物吞吐量是珠三角区域有港口的城市中下降的。据悉,2011年,全省平均水运增长速度是21%,而江门的水运货物周转量下降了19%,水路运输总量下降了4%。2012年,江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为6204万吨,集装箱吞吐量83万标准箱,与2011年基本持平。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副主任李卫忠表示:“江门的港口数量不少,但整体建设比较滞后,尤其是航道的通航能力比较弱。除了崖门出海口有1万吨的通航能力外,其他基本在3000吨左右。”

记者了解到,新会港作为国家一类货运口岸,在营运上一直大多以二类口岸运行模式运营,至今还未开通国际定期航班,进出口货运量近几年都只是在105—133万吨之间。

广东省社科院企业研究所所长林平凡认为:“能不能做物流枢纽,关键是看靠不靠得了十万吨的船。”

陆港没接驳又谈何枢纽

随着广中江高速公路、江罗高速公路、中开高速公路、新台高速公路南延线、江顺大桥、广佛江珠城轨、江恩城轨、广珠铁路、深茂铁路,以及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通车,江门作为珠三角通往粤西陆路交通的枢纽地位将更为突显。然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物流枢纽,陆路还需要与港口、水路接驳。

林平凡认为,江门要成为珠三角西岸区域性物流枢纽,有四大因素制约:本身港口建设弱,海上交通和运输基础设施弱;以铁路为主的陆上交通运输基础薄弱;在大交通格局形成以来,江门从未成为过海上和陆上的交通枢纽,品牌和知名度不足;受到中山、珠海等周边地区港口的制约。

李卫忠认为,江门现在的公路和铁路、港口都不接驳,直接导致其港口下一步的扩大发展有难度。

可联盟发展引大港合作

林平凡认为,江门首先要规划做大港口,紧紧依靠和结合本地的产业。他指出,江门的港口应与省内大的港口企业合作,“像广州港规模已经很庞大了,现在也在不断对外扩张。既然江门想发展好港口,为什么不能与广州港结合起来,让广州港来投资和经营呢?他们有管理的经验,有丰富的客源,历史最久,实力最雄厚,二者完全可以形成战略联盟。”

推荐新闻:

房天下系列访谈 江门帕佳图观园营销负责人洪斌

人民日报称随着建房成本下降 未来房价必然降

到联合国告洋状 访民得到七套房子外加补偿金

台山楼盘六大集中区域 东门片区高端盘最活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