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几个困境 体制不完善为首

经济参考报  2013-08-06 07:41

[摘要] 很多地方政府疲于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而没有真正把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当做自己应尽的职责,可以说,地方政府积极性不高是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中的最大障碍。

1、地方政府消极被动,疲于“凑数量”。国家制定公共租赁住房政策和目标,最终是要由地方政府来具体落实的。然而,地方政府没有公共租赁住房供给决策权,只是被动地执行上级分配下来的供给数量、供给方式和供给程序。因此,很多地方政府疲于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而没有真正把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当做自己应尽的职责,可以说,地方政府积极性不高是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中的障碍。

》》江门房天下8月11日千人看房团免费报名_享优惠

2、公租房建设管理体制不完善,供给方式单一。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在我国还是一个新兴事物,各地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健全公共租赁房的供给管理体制,也制约了公共租赁住房的良性发展。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公共租赁住房的规划建设与公众需求严重错位。当前公共租赁住房供给决策是“自上而下”命令式的分配任务,地方政府也只是消极被动地完成任务,而不足由地方政府通过基层调研、摸底,听取社会公民的真正诉求从而形成决策,因此造成公共租赁住房供需“背道而驰”的局面。二是很多地方政府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机构不健全,决策人和执行人混在一起,责任分工不明确,导致政府行政事务过多,行政效率不高。

3、资金缺口仍然很大,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加大。2011年中央用投入各类保障性住房资金补助为1210亿元,但仅占所需资金的10%,剩余90%则需要地方政府去筹集。分税制改革导致地方政府高度依赖土地财政,而公租房用地要求无偿划拨,地方政府还要支付各种税费以及其他各种开支,使得很多地方政府已面临严重的收支平衡难题,再加上公共租赁住房投资回收期长,更加大了地方财政的压力。

4、公租房配租条件苛刻僵硬,分配公平难以保障。其一,各地方政府虽然已经在尝试建立适宜本地区的配租试行办法,但会不会考虑地方“困难”而扭曲执行使得配租条件更加苛刻呢?其二,《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需要以信息的透明性为前提,但由于家庭和个人住房、收入及金融资产的基础信息不足,申请资质审核存在一定难度,退出机制也不尽完善,会不会滋生分配权力寻租漏洞呢?其三,公共租赁房属于投资回收期长、即时低的项目,地方政府部门会不会放松管理,缺乏有效的质量监督,从而降低公共租赁住房的公信力呢?诸如此类问题宜充分注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