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南房贷新政夭折 "认房不认贷"暂无落地可能

广州日报  2012-06-28 09:05

[摘要] 近几日,有消息称河南当地出台政策鼓励银行分析称,不仅政府部门引导首套房贷利率给出更大优惠空间的可能性落空,而且被外界看好的“认房又认贷”调整为“认房不认贷”的尝试也暂无落地可能。

房地产政策的丝毫变动都可能掀起轩然大波。近几日,有消息称河南当地出台政策鼓励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给予下浮30%的优惠,不过当地多个部门的有关人士随即表态“这是误传”,而昨日上海市房管部门也重申“住房限售政策无变化”。分析称,不仅政府部门引导首套房贷利率给出更大优惠空间的可能性落空,而且被外界看好的“认房又认贷”调整为“认房不认贷”的尝试也暂无落地可能。

“据我了解,首套房7折利率优惠政策没有出台,今后会不会出台尚不清楚”,昨日,河南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位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而在前一日,河南银监局和郑州金融办有关人士亦对媒体否认了房贷有新的政策出台。

河南多个部门否认的这一政策近几日吸足了眼球。媒体披露的消息称,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省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央行银行郑州中心支行、银监会河南监管局等6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对相关政策进行了微调。

消息称,《意见》确在两周左右前下发给一些基层银监局,不过,目前各地还未正式执行意见就被撤销。一位股份制银行的高管认为,按照目前央行给出的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5.1%计算,五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实施7折优惠后是4.76%,银行将承担0.34%的负利差。

各方希冀“认房不认贷”

利率优惠外,河南“新政”的另一看点在于一定程度上打破“认房又认贷”的藩篱。按照“认房又认贷”,购房者已登记有一套或者一套以上住房的,或在银行征信记录中已用贷款购买过一套或一套以上住房的,再贷款买房都被认定为第二套或者一套以上住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认房又认贷”无法满足改善性房贷需求,的确需要修改,“试想,某人前些年贷款买了一套小房,后来将其卖掉换成大一点的,这时的贷款就被视为二套房贷;再试想,他再卖掉换成一套更大的,就会被视为三套房贷而无法贷款,可事实上他只有一套房,因此,‘只认房不认贷’更合理。”

而在银行层面,虽然普遍对于“房贷利率7折”没有积极性,但对于调整“认房又认贷”则具有较大的动力。一位股份制银行个贷部门的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房贷的业务量仍不乐观,银行希望放松“认房又认贷”来实现房贷业务的增长。

但河南当地否认的态度让上述“美好”的愿望再次落空。虽然不少专家都强调不应把鼓励刚需与房地产政策放松画上等号,各方也反复指出房地产调控是差别化的调控政策,但这种地方政府在经济增长压力下作出的试探性“微调”信号还是没有得到更高监管机构的认可。

具体到广州市场而言,除了本报昨日披露的房贷利率“不松反紧”外,“认房又认贷”的调整也遥遥无期。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李俊夫本月表示,广州将继续严格执行中央的各项调控政策, 没有任何的“自选动作”。

推荐新闻:

河南六部门力撑首套房贷打七折 能否获批存疑

2012搜房夏季攻市 江门六月热销楼盘报价

40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6月底联网或助推房产税

端午小长假 主要54个城市楼市成交创新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