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江门走"争先进位"路 GDP增速靠前总量有望翻番

江门日报  2011-11-25 09:43

[摘要]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下月召开,会议将总结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市经济、社会等各领域5年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及经验,并描绘未来五年我市发展的新蓝图。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下月召开,会议将总结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市经济、社会等各领域5年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及经验,并描绘未来五年我市发展的新蓝图。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发展战略落实得怎样?各项发展目标是否实现?未来五年我市发展又面临着怎样的形势?为迎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本报从今日起推出《迎接党代会迈向新征程》专版,敬请垂注!

战略回眸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2007年至2011年,我市经济主要发展目标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全市生产总值力争年均增长14%左右,到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人均生产总值均比2006年翻一番,分别达到1800亿元、4200亿元、100亿元和6000美元。

来自江门统计信息网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实现生产总值1366.24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仅落后于肇庆(15%)及惠州(14%)两市,在珠三角九市中排名第三,且远高于同期全省10.1%的GDP平均增速。按照这一增速,有望实现经济总量突破1800亿元的目标。“离前面的标兵近一些,离后面的追兵远一些”,江门正努力向着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十二五”时期经济总量在全省排名中实现“争先进位”的目标强势迈进,而这也是自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之一。

了解我市发展历程的人都知道,“八五”时期,我市在广东经济排位还处于第四位,属于标兵行列。然而,近十几年来,江门在全省经济大局中的排位却不断下滑,先后被东莞、中山、惠州超越,在珠三角九市中排名靠后。从领先的标兵到落后的被超越者,江门人对发展的渴望从来没有像最近几年这样强烈。“江门在珠三角各城市中主要经济指标排名靠后,争先进位,转危为机,努力实现弯道超车,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几年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在我市视察时也曾如此寄语。为了扭转经济发展被超越的局面,再创新优势,2006年12月,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实施工业强市、民资外资富市等“五大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发展实现“四个翻一番”目标:即全市生产总值力争年均增长14%左右,到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人均生产总值均比2006年翻一番,分别达到1800亿元、4200亿元、100亿元和6000美元。

2007年以来,我市发挥后发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大项目促大发展,经济发展活力逐步显现,并终于走上了一条“争先进位”之路。

继2006年我市GDP增速10多年来首次超越省平均水平之后,2007年至2010年,我市经济发展速度(GDP增速)在珠三角的排名逐步向上提升,其间虽然遭遇了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增速起起伏伏,但均领先于全省平均水平,而且领先的幅度越来越大,已从2007年的领先0.53个百分点扩大到2010年的2.2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更是创纪录地达到了3.7个百分点。尤其是全球金融海啸爆发之后,尽管2008年及2009年整体经济增速放缓,国家和省分别下降了0.4和0.6个百分点,但我市2009年经济增长速度依然能与2008年持平。

今年以来,国家和省的增速再次放缓,我市季度也比去年下降了0.2个百分点,但第二季度,我市经济增速却逆势冲高达到15%,增速跃居全省。“由此可见,经过近年来的积累和发展,我市经济顺势拉升、逆势抗跌甚至逆势抬升的内因已经逐步增强。”在不久前举行2011年经济形势分析联席会议上,市发改局有关专家表示,我市经济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加强,尤其是我市土地资源丰富,环境容量大,随着一批大项目的陆续建设投产,我市经济发展的优势地位将更加凸显。

由于走上了一条科学发展的“争先进位”之路,五年前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四个翻一番”目标也将相继变成现实。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市工业总产值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去年已基本提前一年实现了翻番目标,其中,工业总产值去年已接近4000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去年已突破100亿元.

推荐新闻:

江门楼市"寒意"阵阵 把握降价三要素过"暖冬"

江门网签或再创新低 开发商"兵分两路"过淡市

中山限价5800元/平 网友热议江门该限价多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