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调控政策左右看 2010年楼市调控综合政策汇总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2-05 10:31

[摘要] 201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国十一条、国十条和国五条相继发布,这一密集程度在房地产行业乃史上罕见。同时,调控政策涵盖土地、信贷、税收、保障房等与房地产相关的方方面面。最后,政府还拿出“限购令”的行政手段。市场手段到行政手段的转化,说明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到了无所不用的地步。

201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国十一条、国十条和国五条相继发布,这一密集程度在房地产行业乃史上罕见。同时,调控政策涵盖土地、信贷、税收、保障房等与房地产相关的方方面面。最后,政府还拿出“限购令”的行政手段。市场手段到行政手段的转化,说明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到了无所不用的地步。可以说,2010年对房地产行业是名符其实的调控年。

楼市综合政策

(一)1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又称“国十一条”,通知指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近期部分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通知要求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给;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加强风险防范和市场监管;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责任。

(二)4月17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又称“新国十条”,通知指出,近期部分城市房价、地价又出现过快上涨势头,投机性购房再度活跃,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为进一步落实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的责任,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切实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职责;坚决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

(三)9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和监察部出台《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发〔2010〕10号文件的通知》,又称“五项措施”,通知指出,为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新国十条”。通知要求加大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力度,严格实行问责制;完善房地产税收政策,加强税收征管;切实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全力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快信息系统建设,加强舆论正面引导。

综合政策涵盖了众多方面的内容,包括信贷、土地、保障房、税收等,是中央部门及地方政府出台相关细则的依据和参考,综合政策的出台,往往能够起到逆转市场走势的效果。与过往的调控政策相比,2010年的综合政策引领的调控风暴可谓空前,三次调控的力度不断加码,但就目前实施的效果分析,2010年1-11月,商品住宅市场销售面积7.4万平米,同比增长7.4%,三次调控只是增加了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波动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